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無障礙溫泉:泡湯,住宿哪裡找? 照過來!


話說寒流剛過,冷吱吱,上了年紀的,或者是中樞神經受損的,有慢性心腦血管疾病的人都會很不舒服。所以泡溫泉是一個舒緩我們因為天冷疼痛的好方法。

但是國內的公共大眾溫泉泡湯池或者是私人的溫泉會館湯屋都不是很方便入池實在很傷腦筋....
這是無礙玩家夥伴針對國內的公共泡腳池做的探勘。
很多都沒有設置入池扶手或者是平緩的階梯。移位也不甚方便。

另一位夥伴曾經到日本泡過真正的無障礙溫泉,來看看日本的溫泉在公共池和私人住所做得多用心吧!


以下就用知名動畫
名偵探柯南的開場方式
來看看日本這個國家是怎麼做的吧!


我是輪椅使用者
六年半前隨著家族旅遊到日本關西那裡遊玩
愛泡溫泉的CEO希望把溫泉加入行程裡面
(來日本不享受日本的溫泉真是太可惜了,站長還記得20年前到日本北海道在玲下20度泡露天溫泉的"爽&舒服")
原本我以為我只能在旁邊乾瞪眼
沒想到,沒想到,沒想到 貼心的領隊安排了特別溫泉
讓我也能享受溫泉樂趣(啾甘心!咬手指,淚兩行...)

圖說:牆上貼著日文字寫著福祉風呂(無障礙溫泉)
當我們開門後
竟然發現溫泉是具備無障礙的


無障礙溫泉內,裡面就有標準的無障礙廁所 (這已經是基本款囉!)

室內的溫泉有入池扶手,而且有平緩的三格階梯
行動不便者可以依自己習慣,浸泡不同身體位置。
這以後應該是列為標準配備囉!


圖說:室外的溫泉有斜坡可以入池!
美中不足的是斜坡不太標準(靠右側和左側有些微高低差,輪椅容易打滑)
蝦咪!! 有斜坡的溫泉池,鄉親啊!! 這這這... 我說不出話來啦!!

圖說:室內溫泉的走道上,有溫泉用輪椅

蝦咪第二集!! 還提供溫泉專用輪椅,鄉親啊!! 
這這這... 根本是天堂來的!!


看到網友在台北市長臉書上留言
行動不便者還是不要泡溫泉 
這個多年前刻板印象
讓我感到森七七
在內心強烈呼喚下
上網谷哥尋找資料
找到許多無障礙溫泉範例(讚!)



圖說:日本一家飯店,客房裡面除了有電動床之外,還有協助行動不便者移位的機器


圖說:白雲谷溫泉裡面有協助行動不便者移位的機器以及溫泉用輪椅

圖說:日本一家飯店,套房裡面有電動床以及專用的露天溫泉


也去交通部觀光局
尋找泡溫泉相關建議
內容顯示行動不便者可以泡澡
但不要單獨一個人




圖說:觀光局的泡溫泉禁忌以及注意事項裡面,第十點寫著孕婦、行動不便者、老人以及兒童,應避免單獨一人入浴。

即使是一群行動不便朋友想泡湯也不得其入口而入啊!!

話說回來
科技逐漸進步
行動不便者有很多輔具協助
如:移位機、升降設備、洗澡椅
可以降低照顧者移位風險
技術問題不像以前困難重重
還需要仰賴政府引導
期望更多業者投入無障礙溫泉設計和改善
讓每個人都有平等! 泡溫泉!的機會

最後我必須說:【無障礙溫泉的普級程度代表這個國家的先進程度和服務的高水平程度。】您說是嗎?

覺得是的請在貼文下留言,分享或給我們粉絲頁按個贊吧!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